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陈语天:创新创业,“逐梦青春”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2  点击次数:1588

陈语天,毕业于英国温切斯特大学,工商管理学士,现任海宁中宝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创办海宁贝思特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现有学员2000多人。现任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嘉兴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嘉兴市侨商会理事,曾获嘉兴市侨联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 青创对话 /

      奚奇辉(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下简称“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围蔓延,对宏观经济、微观主体和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我想了解下,疫情下,对您所处的行业有没有产生重大的影响?
      陈语天(以下简称“陈”):我是2013年从国外留学回来,最初主要涉足的是房地产和教育领域,其中也做了一些股权投资和实业投资。2019年末,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时间节点。当时我正好将手上的一些地产项目进行清盘,结果在2020年初,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导致我当时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以此为契机,我选择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开始研究金融并顺势成立了一个投顾团队。所以疫情对我而言影响并不大,但是对我投资的教育行业却产生了极具冲击力的影响。受本次疫情影响,线下教育机构的短板迅速暴露出来,培训机构全面暂停线下课程,更是让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奚:在经历过疫情之后,作为企业掌门人来说,您觉得有哪些经营管理和组织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陈:从这次疫情中,我感悟最深的是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一定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平台,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如果再遭遇一次疫情,你还是坚守在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那无疑是在阻断自己的事业发展。以前我要组建一个团队的话,员工必须到公司来坐班。但现在我会选择线上办公模式,这样就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吸引全国各地的精英加入我们。只要我们有共同的话题,有相同的价值观,一起为了共同奋斗目标而努力,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办公,只需定期安排线上开会,在家移动开发,即使遇到紧急情况也能远程解决。
      这是疫情以后,我在企业用人方面体会最深的一点。企业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同时,硬件设施也要同步跟上,线上协同工作将是未来主流的工作模式。

      奚:我们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您也在地方上做了很多的事情,我想采访一下您作为一个企业家,是如何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当时在了解到国内防疫医疗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下,我和俄罗斯华人商会会长第一时间从俄罗斯协调了2吨的防疫物资运回国。前期协调工作就花费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最终这些医疗物资通过“人肉”方式被带回国,我们争分夺秒将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助力各地共抗疫情。
      关于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虽然我无法赶赴抗疫一线,但是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都应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自己身边的资源整合起来,尽己所能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以自己的方式支援抗疫。疫情期间所有的村庄都开始封锁,我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分担疫情防控期间村庄的工作压力,希望能为国家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个人还通过其他的渠道收集了几百套的防护服,捐赠给海宁的医院。
      平时的话我也会积极参与协会的一些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我会学到很多东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改变着我,推动着我往更好的地方发展。在活动中会遇到一些社会阅历丰富的前辈们,他们会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我。每当遇到事情的时候,我就会结合他们传授的方法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慢慢地在处理事情的方式上有了新的改变。

      奚:您的父辈们做的一直都是传统行业,当初是什么促使您有了在金融行业创业的动机和行为?简单地概括一下您成功创业的关键?
      陈:这次疫情对全社会进行了一次教育,相当于把社会“冷冻”了,逼迫传统行业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思考如何转型升级。同样也考验着创业者们的生存能力,我通过一年的时间摸索整合身边的资源,考察了很多上市公司,包括一些基金公司,其中公募、私募都进行了考察。
      现在这个社会的信息资源是非常发达的,比如金融行业,你能通过研究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就像现在所有人都很关心新能源车,包括一些能源结构、电力结构的调整,光伏、核电、风电行业趋势的发展,这些都是我们看得见的。但是看得见的这些你都做不了,所以我必须在一个不确定性中去寻找确定性的东西。比如我做不了这些行业,但是我可以去投资,结果其实是一样的。所以说通过这一年的创业经历使我有了非常大的转变。
      8月,我接到了第一单,金额在6千万元左右。通过我手中整合的数据库有200多个,分析全球市场哪里最便宜。8月,我们给客户配置的基本上也有40%左右的收益,所以相对而言还是能交得出成绩的。
      11月,我们团队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将重心转移到香港。因为当时A股走势挺好,我们在那个时候决定,一定要往港口的方向发展。当时的香港经历了2018年的暴乱,经济大萧条,股市崩盘。2019年,本来经济要缓和起来,但是在之后又碰到疫情,双重打击下,整个市场的分化极其严重,我们考虑到在那边投入会比较保险,所以11月我们就准备到香港市场,照目前情况来看,整体的收益效果就很不错。

      奚:不管是做什么行业,都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那么您认为,一个企业怎么样才能做大做强?
      陈:对于我而言,其实工作的时间并不长,所以经历的事情也不是特别多,做的行业也比较单一,从房地产转到教育行业,再到现在从事的金融行业。
     一方面,我觉得不管是哪个行业,最初都要依靠团队。我们要合理利用每位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在人员上要打破原有的局面,我们现在团队有五六个人,其中两个是核心的合伙人,其他的是券商,还有一些研究院的成员。做金融行业需要及时知道一手资料信息,包括专业人士对这方面的一些评价。他们会对证券公司、基金等做专业的调研工作,这些优秀的人聚集起来给我提出一些建议分析,我再将这些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汇总,这样就会高效地完成这件事情。
     另一方面,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读懂大数据。数据在金融行业所起到的作用已经不可替代,这是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与传统的金融行业相比,大数据所带来的智能化、数据化使金融行业的业务模式产生新的变化,同时也引发了金融行业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奚:很多年轻人因为出于一时兴趣和好奇而去创业,对此您作为一个成功的前辈,最想给他们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陈:举个例子,我之前有个朋友是在阿里巴巴做聚划算首页广告的,他想做一个女装品牌,然后和一位男装品牌的创始人、一位高端设计师一起创业,但是最终没有成功。但是他们三个都拥有丰富的资源,在我们看来,创业失败的可能性是极低的。但是,他们做了一段时间以后还是失败了。这是为什么呢?当时我和我朋友也探讨过这个问题。
     第一点是对行业的认知还不够,目标不够明确。一旦创业者制定了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很容易失败。像女装和男装的区别还是蛮大的,女装走高端路线的同时,还要求更新速度非常快。同时创业前应该明白自己的资源都分布在哪些领域,项目启动以后需要找哪些人,利用哪些资源,而不是道听途说,没有计划地进入一个蓝海甚至红海。
      第二点是核心管理团队出问题。这是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创业团队的组建本来就很不容易,团队不光要团结,还需要有足够的动力、专业技能和共同的愿景,但是当任何一方出现了问题,都会成为项目的短板。
      第三点是市场导向性。创业公司存在的意义或者成功的一大前提条件是能否解决用户真实存在的痛点和需求。对比一下你想要做的产品,有和没有这个产品的时候对大家的影响有多大,不少创业公司就是掉入了伪需求的陷阱。
      第四点是专注产品、市场营销的短板。有时候创业者对于自己的产品过于自信,或者说是团队中缺少市场营销的人才,缺乏对用户需求以及目标用户群进行精准、科学的营销。所以在创业前期就需要考虑清楚所有的事情,不要盲目创业。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