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陆益:做健康产业源头的专精特新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2  点击次数:1650

陆益,女,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管理学硕士,禾美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现任国家质监局健康美容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水木医学生物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曾获2019年嘉兴市南湖英才、2019年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 青创对话 /

      奚奇辉(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下简称“奚”):11月8-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您在学习了全会精神以后有什么感受吗?
      陆益(以下简称“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会议。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后,我深感振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创业者,我将牢固树立科技创新的发展观,坚持以创新为企业升级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强化责任和使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投身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政策,以及日趋激烈的科技竞争,您觉得企业该如何应对?
      陆:“以不变应万变”,每一家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不变”,即立身之本。有些企业以渠道见长,有些企业以产品见长,有些企业以技术见长,这是每个企业的定位和立身之本,面对当下国内外环境和政策,企业要始终强化自己的立身之本,在不同立身之本中,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在接下来会更有竞争力。我们作为生物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大健康领域的生物原料的创新研发,一方面将中国的基础科研优势充分发挥,迅速提升我们技术的领先性,解决国内行业上游“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利用中国发展中的经济优势和人口优势,迅速实现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

      奚:嘉兴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和独特的优势,您认为这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陆:嘉兴具备特殊意义和独特优势,在很多方面都享受了国家或者行业的政策支持。例如最近几年,金融机构对于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政策,嘉兴的金融机构是走在全国行业之首的,禾美生物在发展过程中享受了这一政策,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挑战和机遇并存,作为扎根嘉兴的企业,我们面对的是国际化的市场和竞争,对于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奚:企业近年来已取得不错的成就,回首企业发展初期面临怎样的竞争环境?是如何突破这种竞争格局?
      陆:禾美生物是一家产业链相对较长的企业,从原料研发到产品生产、销售,整个链路都涉及。创业初期面临着研发和销售两个重要平台的同时搭建,而各方面的资源、资金、人才都相对比较短缺的情况。这两个平台在早期都不能取舍,我们在两个平台中找到了单点突破的机会。在研发层面,我们通过深入应用最新的A.I.计算生物学去替代传统的生物学实验研究,这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研发效率,而且使得我们技术平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在销售层面,我们重点搭建电商,电商中我们又单点突破一个爆品。因为对比行业中的研发企业,我们的研发商业化的优势体现出来了,而对于行业中的营销公司,我们的产品又有核心技术亮点。

      奚:近些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政策,您认为这些人才政策对你们企业有什么影响?
      陆:各地的人才政策代表着当地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嘉兴的人才政策对于我们企业的人才引进、人才留存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以我举例,我是通过领军人才项目引进到嘉兴南湖区,我个人在嘉兴创业的住房、看病、孩子就学等基本生活问题,人社局都及时全面地给予解决,我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去创业。我们引进的其他人才,硕士、博士等学位的同事,都享受了很好的安居乐业的政策,当第一批引进的人才安居乐业,扎根嘉兴,飞轮效应就会慢慢显现,会带动更多的人才扎根嘉兴。

      奚:现在很多企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都很迫切,能否介绍一下贵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
      陆:禾美生物是一家基于生物活性肽生物技术的科技公司。公司研发总部在嘉兴,我们主要对研发人员的招聘需求比较大,对于有生物学背景,尤其分子生物学背景、细胞生物学背景以及计算生物学背景的人才长期招聘中。

      奚: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高校在人才、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您是如何看待校企合作的?
      陆:校企合作或者产学研合作对科技公司很重要,例如全球创新企业高地硅谷,是因为背靠着斯坦福大学。最前沿的基础研究一定在高校,而产业化这部分由企业来承接效率会更高。我们看到很多成功企业都基于科研院校进行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应用则要求能够实际解决行业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提升效率。因为企业的属性,所以这个环节在企业中更容易实现。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