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沈燕:用心服务,让“嘉”更温暖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2  点击次数:1844

沈燕,男,1981年9月出生,浙江嘉兴人,中共党员,浙江中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嘉兴市青联委员。

      / 青创对话 /

      奚奇辉(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下简称“奚”):2020年末,各地都推行就地过年的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能在春节期间减少流动,共同战疫。在这方面,中能物业在响应政府号召下,做了哪些留“嘉”的工作?
      沈燕(以下简称“沈”):我们作为服务型公司,最初在招聘的过程中就会考虑到节假日人口的流动性,所以公司员工绝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留“嘉”过年的号召,劝导外来员工尽量留在本地过年。我们利用公司自有的资源,给留“嘉”过年的员工发放消费券,可以让员工带着家人逛逛平湖,感受到来自公司的关爱。

      奚:在经历了2020年疫情后,作为企业掌门人,您觉得疫情给您带来了哪些经营管理和组织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沈: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属于“黑天鹅”事件。我认为我们行业是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整个社会的认可,让所有人对我们物业服务行业有了新的认识。疫情暴发的时候,公司迅速反应、全面动员,年初二就开始上班。我们作为物业服务行业承受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因为其他行业都可以暂停营业,但是我们不能。物业服务行业已经在无形中被赋予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领导来说,我们要做好带头作用,同时要做好基层员工的安抚工作,对所有业主负责。通过这次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与业主的关系,也赢得了地方政府的重视。物业服务行业是社区治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后疫情时代,精细化的服务也将变成常态化的措施。因为疫情,这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掀起了一场收并购大潮。我们也在跟蓝光嘉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将自身资源进行整合,以股权为纽带在合作中收购其他中小型物业公司的形式逐步扩大企业规模。

      奚:当初是什么促使您有了创业的动机和行动,可以简单地概括一下您成功创业的关键吗?
      沈:我们公司是我一手创立的,2007年我从杭州回平湖发展,当时嘉兴的房地产业刚刚起步。我的专业是物业管理,所以我抓住了这个机会,从无到有,一点点积累,在朋友们的介绍和帮助下慢慢发展到了现在的规模。我们公司目前是平湖物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在嘉兴物业公司中排前五名。今年公司的营收达到了8400万元左右。

      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中能物业是如何通过党建不断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升企业凝聚力?
      沈:我们党支部是在2018年12月成立的。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党支部,在党的领导下,稳步发展企业,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我们党支部的工作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我们鼓励员工积极提交入党申请,把党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员工,不怕艰苦,不畏困难,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党团建工作方面,我们主要是围绕现有的党员和公司的骨干力量,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将精神贯穿到我们工作当中。在疫情期间我们做了以下这些事情:一是疫情面前所有党员上一线,站在最前方做基层工作;二是开展慈善捐款活动,将全部所得捐给平湖当地慈善机构,用于平湖抗疫工作;三是走访慰问一线工作者,给他们送去温暖。在公司内部成立“中能之家爱心基金”,针对公司内部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人情味。

      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您是怎么样去处理好品质、品牌、服务这三个问题,以求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沈:我们现在越来越能感受到物业服务行业的社会责任。在我们生活中不管是家还是工作单位,都离不开物业服务这个行业。尤其疫情发生后,物业公司的服务工作也是体现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要凭良心去做事,不是纯粹为了赚钱。还要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把品质服务做好,体现出行业的社会价值。
     今年,公司的主题是夯实基础,做好品质。因为物业管理主要面对的是老百姓,所有人都可以评价公司的好与不好,所以一定要把服务做到位,才能把品质提升上去。我一直跟员工强调要站在每一位业主的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直到业主满意为止。我们企业以向“未来智慧型社区”发展为目标,一是在停车管理问题上,我们已经全部实现无人值守、车牌自动识别的管理方式,大大减轻了我们的人工成本;二是在社区开始投入全方位人脸识别系统,顺应“无接触式服务”的防疫举措,同时给所在社区60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智能化人脸追踪,当发生异常情况时,后台通过预警提醒,推送短信给其子女或者是我们的物业服务管家,保障老人居家养老安全;三是在一些定点社区推行无人配送机器人,为社区居民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四是在社区投放扫地车,开展保洁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只有把品质和服务做到极致,企业的品牌才会树立起来。

      奚:作为一个过来人,如果要给年轻的创业者说一些话,您最想告诉后来者的创业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沈:我们公司的企业精神是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不懈。这句话对我们所有的创业者来说也是一种忠告。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去创业,因为他只看到别人成功的一面,却没有看到别人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创业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创业者的态度决定了企业是否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每一个企业都是从小到大,作为创业者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重新再来的勇气,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