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沈芳:提高科研创新意识,提升员工幸福感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1  点击次数:1709

沈芳,女,1987年5月出生,致公党党员,浙江嘉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现任嘉兴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致公党秀洲支部委员、秀洲区青年联合会委员、秀洲区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等,曾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优胜奖、浙江省总决赛成长组二等奖、嘉兴市“精英引领计划”创业类项目C级等荣誉。

      / 青创对话 /

      奚奇辉(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下简称“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政策,以及日趋激烈的科技竞争,您觉得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沈芳(以下简称“沈”):目前的国际环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如华为芯片断供事件,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卡脖子”的痛苦。我们所在的行业,整体也存在工艺水平不高、产品定位偏低、高端产品被国外先进企业垄断的尴尬局面。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坚信,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所以我们坚持要走“科技兴企”的发展道路。
      一是工艺创新,我们全面实施了连续化自动生产工艺,改变了人工为主的传统生产模式,使得工艺控制更稳定,产品质量波动更小,实现产品“质”和“量”的双提升,在行业中具有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产品创新,受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等影响,一方面部分进口原料不能正常到货,另一方面原本受国外高端企业垄断的产品用户也受到了影响,给我们国货品牌提供了试样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说,有“危”也有“机”。由此,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开展对标“进口替代”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一方面重新整合资源、优化配方,另一方面结合最新的工艺和积极的沟通,成功地将几款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推进到了小试、中试、批量供货等阶段,突破了本行业的“卡脖子”垄断,逐步实现了“进口替代”。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石墨烯改性酚醛新材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金属替代性材料,目前试样反馈很好,未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三是管理创新,我们在连续自动化工艺的基础上结合了PLC管理系统,实时收集生产数据,工作人员只要在控制室,就可以通过系统进行配方调整、异常排查等,效率更高、反应更快。未来我们计划接入MES管理系统,对系统收集的数据作进一步分析,从而不断优化现有产品,并对未来的新产品设计提供思路。此外,我们也将在智能化仓库的设计上加载WMS系统、行政板块推行ERP系统,各个板块分别运行顺畅后,全面打通、整合数据,从而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

      奚:嘉兴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和独特的优势,您认为这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沈:2021年6月12日,张兵书记在全市干部会议上指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作为土生土长的嘉兴人,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期待,我相信,作为一家民营的新材料制造企业,我们一定会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政府支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公司的外地员工也很关注这条新闻,他们都很希望落根嘉兴,参与城市的建设,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就我们公司来说,80%为本地员工,新居民员工的比例在逐步提升,员工的福利待遇方面的支出每年按约10%持续增长,我们也将继续在全员参保、购买医疗补充保险、提升工资待遇、提供免费食宿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员工的幸福感。管理成本确实有所增加,但我们希望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区做出自身的贡献。

      奚: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有何感想?
      沈:7月1日,我和公司党支部的同事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有两点体会:第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光荣属于人民”,我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生在南湖畔、长在红船旁的青年创业者,我倍感荣幸,也深知时代赋予我的使命和责任。我将以全部的热情投身于事业,在新的征程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而奋斗,为嘉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贡献,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奚:一支杰出的团队离不开优秀的领导,您作为领导和团队之间是如何磨合与成长的?
     沈:我们团队的大部分成员,已经在嘉民新材的前身——嘉民塑胶工作多年,这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有利也有弊。好处在于,我们的团队整体稳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大家互相团结、协作成长。同时,这个团队也因处于稳定的状态之中,带着一些保守性和对于新事物的不确定性。而在嘉民新材,很多的新品研发和工艺设计都是行业首创,没有可以借鉴的例子,所以,从理论到实际的转化过程中,偶尔是会发生偏离的。因此我一直宣导,我们在团结的基础上,要有一定的容错性,创新不是每次都会成功,要给彼此信心和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形成进取型的、更强大的合力。
     在团队管理中,我也融入了自己的管理理念,强调“真诚务实”的沟通方式。在部署工作时,我会先提出预期的目标,然后与团队协商如何去实现。有时我会给出实现的方法,但是我更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见解,因为执行者更懂得该如何实现目标,当主动权交给他们时,他们会更有动力去做好。在这样的沟通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支持,越来越多的同事主动提出管理的细化和查漏补缺,团队的参与感在不断增强。

      奚: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与高校在人才、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您是如何看待校企合作的?
     沈:我们“嘉民”在与高校合作方面已有20多年的历史,是秀洲区第一家与浙江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民营企业,之前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浙江大学、嘉兴学院等开展合作,目前嘉民新材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也与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一步接触。校企合作对于我们而言,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作用:
      通过合作,让我们的团队可以学习高端人才的研发思维和工作方法,他们专注的研究领域和研发成果不一定能够直接为企业量产所用,但是他们的研究思路可以为我们的团队突破固有思维,注入新的灵感。
     通过合作,可以让更多人才进入企业、了解企业,这也是一个吸纳人才的机会。就我们公司而言,除了高端的研发和管理人才,也非常需要引进实用型技术人才,他们可以确保先进的研发和工艺的实现,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同时,我们也呼吁给予这样的人才更多的关注,比如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性的技能评定等,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让他们更有信心扎根企业、与企业一起成长。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