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沈天阳:夹缝逆袭,“从零到一”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2  点击次数:1613

沈天阳,男,1991年5月出生,浙江平湖人,暖通工程设计师。现任浙江暖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 青创对话 /

      奚奇辉(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下简称“奚”):2020年末,各地都推行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政策,鼓励人们减少流动和聚集,共同战疫。在这方面,暖恒环境做了哪些留“嘉”的工作和政策?
      沈天阳(以下简称“沈”):我们公司现有员工40多人,从用工结构来看,本地和外地员工人数基本持平。公司为员工提供的薪资待遇要比同行业高出10%-15%,往年每人都有5000-10000元的过年红包。今年疫情原因,我们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外地员工留“嘉”过年,主要做了以下三点:一是在原有福利的基础上,再发放1000元/人补贴;二是组织外省留“嘉”过年的同事共进年夜饭,让他们在单位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过年的氛围;三是对于必须要返乡的员工,安排在1月20日前放假,居家办公,同时发放工作津贴。

      奚:经历过疫情之后,您作为公司的掌门人,有哪些在经营管理和组织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沈:这次疫情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当时我们停工三个月,虽然公司面临着各种压力,但这期间员工工资还是按全勤照常发放。我认为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公司的发展与每一位员工密不可分。经过此次疫情,让我更加坚定了公司长久发展下去的信心和决心,我总结了两点:首先要脚踏实地,稳步前行,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打好坚实的基础;其次要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公司强大的后盾力量来自一些办公楼、仓库、厂房等地产项目的投资,确保了公司在疫情期间即使停工依然可以正常运营。

      奚:作为一个企业家,您是怎么样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沈:我最初的创业想法其实就是“赚钱”。但随着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得到了领导、加盟伙伴、朋友、亲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我更加有动力,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行业前景广阔,一定能承载所有人的期望,到达成功的彼岸。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创业想法已逐渐发生了改变,现在思考的是如何发挥企业的最大价值,给社会带来效益,给行业带来变革,给团队带来幸福感。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不仅是一种道德问题,也是企业的一种品牌建设。公司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我们公司第一时间组织购买了一批慰问品送往当地各个卡点坚守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奚:经过奋斗,您把公司做到现在的规模,其中一定经历了很多。当初是什么促使您有了创业的动机和行为?能否简单概括一下您成功创业的关键?
      沈:在大学期间,我就接触到了“地源热泵”这个行业,当时做新能源的公司并不多,属于新兴行业。我在父母的支持下,勇敢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但是由于父辈并不是做生意的,所以我在创业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经历了太多的心酸事,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前行。回想当初公司成立4个月都没接到一个订单,但我们没有放弃,不断总结和反思。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结识了一位企业老板,他在我没有开过单的情况下,选择了我,开创了我创业生涯的第一单,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当时我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每天铆足干劲,全程待在现场指导安装,确保整个项目的工程质量和进度。最终交出了让客户和自己都满意的答卷,客户的认可对我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是我们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更好的一种动力。从陌生到信任,从信任到朋友,他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也是我成功创业的关键。

      奚:作为一个成功创业的企业家,您认为创业遇到坎坷时应如何调整自我心态以及激励团队成员继续奋斗?
      沈:我自尊心比较强,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做到最好,同时我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刚创业的时候,即使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难,我也从没想过放弃。我告诉自己“万事开头难,人生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即使失败也会有收获”,创业这条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很多人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而对自己失去信心,进而产生一些消极情绪,最终选择了放弃。面对困难时,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和心态去迎接它,要学会自我调节,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和勇气可以克服挫折,从困境中走出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迎难而上,坚持下来就成功了。

      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您是怎么样去处理好品质、品牌、服务这三个问题,以求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沈:我们公司稳步发展的这几年,订单量也是持续增长,但是因为人员配备问题,导致服务跟不上,让我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我们立刻决定将所有项目暂时停工,跟客户进行深入沟通,明确项目需求,了解项目的方方面面,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将项目分批进行,直到客户满意为止。为此,我们推掉了很多新订单,并且调整公司战略,开始招募人才,引进优秀毕业生,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公司创立至今,规模从小到大,我们都是凭借优良的品质、过硬的技术、高效的服务和丰富的经验得到客户的青睐。

      奚:作为一个过来人,如果要给年轻的创业者说一些话,您最想告诉后来者的创业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沈:创业最终的结果只有两种,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大家,创业这条路非常难走。我觉得无论创业还是工作,只要沉下心踏实做事,努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极致,就能成就一番事业。如果你选择创业,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遇到一点小困难就被打倒。当你遇到挫折或者失败时,要学会总结,吸取教训,继续前行。其次在心态上,要时刻进行自我激励,做任何事都要尽力而为,不能半途而废。合理安排时间,每天都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才不会枉费生命。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