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吴天翔:勇于突破,“逆势前行”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1  点击次数:1694

吴天翔,男,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浙江威克赛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浙江省桐乡市第十三届党代表、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共青团桐乡市委副书记(兼职)。

      / 青创对话 /

     奚奇辉(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下简称“奚”):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正在奋力发展的中国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困境,有的企业迎难而上,逆势突围,实现新发展;有的企业却束手无策,坐以待毙,陷入艰难境地。那么,疫情对您的企业发展有没有产生影响?
     吴天翔(以下简称“吴”):疫情对我们企业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但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一是从企业的经营角度来说,疫情让我产生了危机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也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无论是现金流管理还是投资项目,都要具备敏锐的战略眼光,因此在危机降临时才不会自乱阵脚;二是着眼企业的未来发展,疫情让我懂得了理性思考。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要学会危中觅机、主动自救,将疫情造成的不利局面转换成自身优势。
     在疫情之前,我们就已经在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疫情让我们提前完成了这个任务。从原先300多个员工减少到50个员工,厂里的设备也进行了更新升级,大大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产能同比增长20%。同时我们将重心集中在产品设计与品质提升上,创新思路,对产品进行全面升级。2020年上半年,虽然线下实体经济不理想,但是我们线上销售并不受影响。疫情对我们企业来讲也许是一次机遇,它逼迫企业加速转型,虽然增加了资金和设备的投入,但从长远考虑,也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奚:受疫情的影响,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嘉”过年,您的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吴: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我们倡导外地员工非必要不返乡,并为留“嘉”过年的员工推行了一系列政策,让员工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一是留“嘉”过年的员工,每人补贴1万元。据统计,企业所有员工都会留在本地过年;二是企业为所有留“嘉”过年的员工提供免费住宿,并安排厨师为他们提供餐饮;三是支持员工将老家的亲人接到嘉兴一起过年。让员工真切感受到企业的温度,感受到家的温馨。

      奚:您之前是做服装行业的,突然跨界进入新材料行业,是如何实现跨行业转型并协调跨领域的行业管理?
     吴:在外行人眼中,服装行业和新材料行业看似是不同的行业,但它们内在还是有关联的。我们一直从事的服装、羊毛衫行业正处于瓶颈期,虽然每年还有稳定的利润,但发展空间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我希望自己不要安于现状,能突破自我,有所改变,因此我选择了创业。我的初心是始终坚持做实业,未来新材料一定能提升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首先,这个行业投资风险比较小,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投资回报比较慢,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其次,这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行业,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在企业管理方面,虽然我与父辈的管理方式存在分歧,但因为共同的目标,从互不认可到共同成长。我也会选择继承上一辈好的理念,结合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层架构,使其更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奚:作为一个企业家,您是如何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
     吴:我觉得在这个社会做企业的都是幸运儿。首先,我们享受着政策的红利。我们的企业从父辈一手创办起来,能够积累到这么多财富是社会制度给了我们这样的机遇;其次,作为企业家应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反哺社会,这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情怀。我们作为嘉兴第一家在村里做关爱基金的企业,每年都会拿出一些资金通过捐赠的方式回馈社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奚:您在个人或者企业成长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某件事或某个人对您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吴:在我的人生成长和企业管理过程中,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我的父亲。2018年,父亲的离世,让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真的长大了。当我站在父亲曾经的工作岗位上,才明白他跟我说过的话,“做企业,我们不要讲究规模做多大,而是要把企业做得更长久,企业做得越大所承受的风险就越大。”这句话像烙印一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给了我无穷的动力。这些年,有很多次机会可以把企业做得更大,但我一直遵循父亲的理念,为了让企业能够稳健、持久地发展,把品牌影响力扩大,在企业原有基础上转型升级,在自有资源范围内去发展和投资,才有了如今的威克赛。

      奚:作为一个过来人,如果要给年轻的创业者说一些话,您最想告诉后来者的创业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吴:现在这个社会,创业失败的概率还是很高的,所以创业不一定适合每个人。针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建议不妨先就业再创业,等有了一定的积累并有好的时机再开始创业,这样成功概率相对高一些。在创业前,一定要认清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光靠满腔热血很容易导致失败。你以为新开个公司就是创业?那你就错了,现在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只有创新和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资金、经验和人脉关系。像我们二次创业,如果没有父辈打下的经济基础,而是从零开始,就不会那么顺利取得成功。我想告诉大家,在工作中,你开拓新的领域或者是你得到新的提升,都是一种创业。条条大路通罗马,如果你不想平庸,可以深耕一个技能,培养并坚持一个爱好,也会把你送上卓越的高地,所以不必执着于创业。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