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一届一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来源:http://www.nhyouth.gov.cn/jxqqx  发布时间:2012-05-09  点击次数:3757
 
各位理事,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向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1年主要工作回顾
         市青企协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省青企协、团市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始终紧紧围绕全市党政工作大局和“两创”总战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服务会员成才进步和会员企业成长发展,协会工作实现良好开端。
            (一)服务青年需求,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1、提供资金支持。为更好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在会员企业——卡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3年1000万的留本基金,用于我市青年在就业创业过程中的资金扶持和开展服务工作。
      2、提供导师帮扶。在青企协会员中建立创业青年导师队伍,以“项目+导师”的模式,大力开展创业项目帮带计划,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产业链接、市场对接、技术对接、经验对接式的指导,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市场、技术、经验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切实提升有志青年的创业成功率和创业项目的市场转化率。
      3、提供实践训练。充分发动广大会员企业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坚持建管并举,在扩大基地建设数量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基地建设质量。探索经常性对接和集中活动对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岗位对接成功率,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的见习机会。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各类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17家,创造见习岗位1945个,实现就业1113人,成功创业46人。
            (二)搭建平台,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
      1、搭建学习平台。协会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举办论坛讲座,服务会员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协会举办了嘉兴青年大讲堂,特邀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主讲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十二五规划;积极借用省级资源,组织会员参加了省青企协、团浙江省委组织的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宏基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杨国安,题为“组织能力的突破”企业管理的专题讲座;还组织会员参加嘉兴建行特邀中国易经协会会长、世界风水泰斗裴翁教授主讲的“易经智慧财富人生”专题讲座。
      2、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开展一系列论坛、讲座,着力促进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的交流。通过联合主办、承办相关论坛,组织会员参加。成功承办2011创新未来嘉兴国际青商投资嘉年华暨第四届长三角青商论坛,来自江浙沪三地的青年企业家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团省委书记周艳、市委副书记冯志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分开幕式、青商成长论坛和创领未来高峰论坛三大板块组成,旨在围绕“凝聚青商力量,转变经济模式,实现创新发展”的主题,探讨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路径以及长三角区域企业转型升级良方,活动同时表彰了2011年度中国长三角青商领袖、十大杰出青商和十大新锐青商的20多名青年企业家并启动了长三角青商俱乐部暨金融上市服务团。与商会网合作组织会员参加2011年国际家族企业论坛,邀请会员企业家参与商会网举办的下午茶活动,与浙江双飞无油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中小企业创业导师周引春一起品茶论现代化管理之道。
      3、搭建服务平台。注重自身建设和对外联系,有针对性的向会员提供服务。一是与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合作,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同等条件下优先对协会会员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二是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会员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力所能及地沟通协调,提供帮助。三是组织会员企业协助中国经济时报完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外贸形势的紧急调查,为中央宏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并收到中国经济时报的感谢信。
            (三)积极引导,提升青年企业家社会形象
      1、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在团市委和市青企协的倡议下,卡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蒙努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美丽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红马铸造有限公司、浙江东腾蜡业有限公司、浙江豪杰金属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共同出资设立了总额3000万元的留本基金——嘉兴青少年成长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嘉兴青少年事业发展,具体涉及大学生助学、新居民子女关爱、青年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
      2、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促进创先争优。积极组织评选宣传活动,努力在会员群体中营造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协会积极举荐会员参与各级青年类先进评选活动,推荐2名会员参加了第四届中国长三角青商评选活动,推荐会员参加2011年度新锐浙商评选,其中沈珺荣获2011年长三角新锐青商称号,沈锦祥荣获2011新锐浙商称号,许水林荣获年度海外拓展奖。这些评选宣传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协会的影响也提升了会员的美誉度。
      3、注重加强宣传力度,提升社会知名度。为更好地宣传嘉兴青年企业家,促进企业家相互学习、交流,协会与嘉兴日报社合作,出刊了两期期《禾商•青年号》杂志,每期出刊10000册,免费赠阅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级机关部门领导、全体会员、省内外兄弟地市青企协、全市相关单位等。会刊为会员企业的宣传和会员之间的合作开辟了渠道,有效地扩大了协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如火如荼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市青企协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公开选聘秘书处工作人员一名,增强协会秘书处的工作力量;二是制定了会长轮值制度,开展了两次走访会员企业和座谈交流活动,促进协会日常工作的有力开展;三是定期开展送祝福活动。通过协会短信平台,每星期五向全体会员发送祝福、励志短信,加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制定了服务会员的方案,刚才已经会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将于近期启动实施。
协会工作得到了省青企协的肯定,并被授予2011年度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先进单位”称号。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各位会员、理事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青企协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2年市青企协工作重点
       各位理事、同志们,在前不久结束的嘉兴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了要全面建设创业创新城、人文生态城、和谐幸福城,同时2012年是“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市经济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赋予了协会工作更广的舞台和更重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促进协会在工作思路和方式上有新突破,注重凸显和强化服务功能,不断优化载体设计,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工作品位,使协会在大变革、大转型时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今年,市青企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企业家”为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着眼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发展,以加强协会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开发工作项目,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协会的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全面建设创业创新城、人文生态城、和谐幸福城贡献青春和力量。
       1、服务中心、创业创新,引领青年企业家为嘉兴经济发展作贡献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形成创业创新的高潮,支持会员企业发展壮大,引领青年企业家为经济建设作贡献。一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会员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和技术创新体系,大力调整创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优化创业环境。积极争取发改、经信、科技、财税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努力优化青年企业家创业的政策环境,刊发政策汇编。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青年企业家的意见和呼声。通过培训、讲座、主题沙龙等,引导会员推进企业改革,破除创业创新阻碍,加快企业发展。联合相关部门为会员企业举办人才招聘会,加强与银行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三是弘扬创业典型。进一步树立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加大宣传力度,鼓励青年企业家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再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创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四是加强对外交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组织优势和协调作用,协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通过与全国、长三角主要城市的青年企业家协会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定期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走出嘉兴,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形成产业梯次结构,促进资金和劳动力资源的有序流动。今年计划开展4次对外交流、学习考察活动。
        2、勇担责任、奉献社会,引领青年企业家为嘉兴社会和谐作贡献
企业从社会获取了自身发展需要的各种资源,也需要以多种方式回报社会。会员企业更要成为和谐社会的细胞,不仅要发展壮大,创造利润和缴纳税款,促进经济发展;还要在维护市场秩序、扶助社会困难群体、保障员工权益、增加就业岗位、注重环境和生态保护等方面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是引导青年企业家弘扬生态文明。积极引导青年企业家着眼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大力发展低碳技术,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再生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二是引导青年企业家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用好“嘉兴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通过继续注资,以更多样化的扶持方法促进青年创业。进一步深化“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的见习岗位,开展“青年企业家高校行”等活动。三是引导企业坚持诚信经营。通过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信用建设,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营造良好的劳资关系,争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典范。四是引导会员企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会员和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会员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和公益事业。发动青年企业家参与扶贫帮困、抗灾救灾、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在奉献社会中体现人生价值。
       3、致力建设、夯实基础,增强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会员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力所能及的沟通协调,提供帮助。加强宣传和交流平台建设,建立 “嘉兴青企协”网站。办好协会会刊,免费赠阅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级机关部门和县(市、区)相关领导、全体会员、省内外兄弟地市青企协、全市相关单位。计划与新华书店合作,定期向会员及协会名誉会长和顾问赠阅图书。通过主办、联合主办、承办等方式,积极组织嘉兴青年大讲堂活动,服务会员的学习、提升需求,今年计划举办4期。每星期五向会员发送祝福、励志短信和为会员生日送生日贺卡及蛋糕券,关心会员子女成长。二是加快协会自身建设。作为新成立的协会,要加快完善协会的组织设置,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健全组织依托,推动各县(市、区)建立青企协。建立健全会长办公会议、会员走访、协会年会等制度,建立完善会长分工负责制、会长轮值制,每季定期开展活动,不断加强协会秘书处队伍建设,适时充实工作力量。规范会员发展机制,扩大会员吸纳网络,加大吸收各地各行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保持会员队伍的先进性。开发工作项目,打造工作品牌,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各位理事、同志们,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责任同在。宏伟的目标、共同的追求让我们凝聚到一起,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创新,奋力进取,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