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组织会员参加石佛寺游学的通知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13-04-10  点击次数:3304
 
    各位会员: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将于4月13-14日在嘉兴石佛寺进行《金刚经》禅修,游学地点:梅花洲景区、石佛寺。名额有限,如果您感兴趣请尽快联系我们报名参加。联系人:沈芳,15967393283
                                                           
 
                                                    石佛寺游学课程通知(4月13--14日)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生命觉醒。在这柳絮飘扬,百花盛开的季节里,抛开所有不快的琐事,远离城市的喧嚣,出门看看美丽的风景,放飞梦想,放飞心情,游学去吧!我们国学九期将定于4月13-14日在嘉兴石佛寺进行《金刚经》禅修。佛学最常见的一句就是“缘起性空”,这是佛教对世界的一个基本看法。缘起是怎样的世界,性空又是怎样的世界?如何才能真正感悟“般若”之境,品味精深微妙的大智慧,敬请期待王雷泉教授和明奘法师讲解的佛经中最精彩,最完美的《金刚经》。
 
本次课程推荐的教材:《金刚经》
游学地点:嘉兴梅花洲景区、石佛寺
游学时间:2013年4月13日-14日(周六-周日)
 
主讲人:王雷泉教授(周六)  
王雷泉,上海复旦大学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哲学系宗教研究室主任;
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上海宗教学会理事暨副秘书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佛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佛学院客座教授;九华山佛学院客座教授。主讲:宗教学原理、佛教哲学、佛学原著选读、中国佛教史专题、禅学研究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佛教哲学和宗教学原理。
出版著作:
《摩诃止观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
《中国大陆宗教文章索引》(台湾东初出版社);
《中国文化辞典·宗教编》(合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中国思想家传记汇诠》(合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中国学术名著提要·宗教卷》(合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主讲人:明 奘法师(周日)
1999年冬接法于恩师净慧大师,成为中国临济宗第四十五代法脉传承人。曾任河北省佛学院教务长、柏林禅寺知客、堂主,辽宁大连观海寺住持,新加坡《佛陀教育》杂志主编,庐山禅茶会导师,清净行系列禅修活动总发起人等职。近年来讲解经典主要有:《金刚经》、《遗教三经》、《心经》、《六祖坛经》、《圆觉经》、《维摩诘经》、《大乘起信论》、《楞严经》等。
 
游学地点简介:
梅花洲,位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的发源地——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南朝定宋永初三年时间石佛寺建于此,因形成五瓣状,其间草木葱郁、曲径通幽、大小河流穿梭潆洄犹如梅花,故名梅花洲。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经历了15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梅花洲地块河道肌理依旧保存完好,堪称奇迹。梅花洲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只有百里距离,得天独厚的区域位置,在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闲适已成为奢侈品,隐居也成长很多都市人的梦想。景区以“灵动水乡,写意江南”为核心思想,通过观光、休闲、禅修、会议、住宿和生态等项目植入,真正成为集合禅意体验、心灵度假与隐逸栖居的区块,构筑一副精致的江南风情画卷,打造一个江南文化的一站式体验区。
石佛寺,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东南部的凤桥镇。凤桥镇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凤桥镇原名冯家桥,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里人吴家驹、徐东煌等募款重修,并改名凤喈桥,从此凤桥之名遐迩远播。凤桥在古代属于嘉兴县永丰乡,去府城三十里左右,民风淳朴,景色宜人,历来为诗人骚客所喜爱。从清代晚期开始,凤桥逐渐成为嘉兴东南重镇和经济中心,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抗日游击政府十区专员公署及嘉兴县政府就驻扎在凤桥,并在此领导全县抗战。
早在明朝,诗人高道素就说石佛寺已经是“精蓝崇观,游观聚会胜地”,姚宏谟也说:“茂林修竹之盛,演诵梵呗之音,甲于他寺”。明代中期,石佛寺就已经形成著名的“八景”,为姚宏谟所记录,分别为金刚桧、菩提树、一鉴泉、四佛石、梅花洲、青莲池、香花桥、白云邱。正因为有了这八景,“寺之名乃益显”(姚宏谟语)。
 
日   程
 
行   程   内   容
(活动安排及住宿地点)
4月13日
星期六
(梅花洲)
上午
9:00—12:00   《金刚经》 王雷泉教授
12:00—13:00     午餐 (梅洲酒店内)
下午
13:00—16:00   《金刚经》 王雷泉教授
16:00—17:00    自由活动
17:00—18:00    晚餐(梅洲酒店内)
18:00—21:00   《问禅》(辽宁大连观海寺住持明奘法师)
21:00--          休息   (梅洲酒店)
第三天
4月14日
星期日
(石佛寺)
上午
6:00-7:00       起早,酒店早餐
7:00—8:00       早课 
8:00-9::00       参观寺院

 

9:00—12:00    《金刚经》 明奘法师(禅堂上课)

12:00—13:00      午餐 (石佛寺内素斋)
下午
13:00—16:00   《金刚经》 明奘法师(禅堂上课)
16:00            结束愉快的游学之旅,回到您温暖的家!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