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回眸温州金融改革100天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12-07-19  点击次数:3605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12项主要任务。自此,温州在经历一场由民间借贷引发的经济金融寒冬后,终于迎来了金融改革的春风,温州全市上下欢欣鼓舞,对此满怀憧憬,也受到全国的瞩目。至今,温州金融改革之旅扬帆起航100天。
    100天的航行,在金融改革的漫长历程中只是短短的一段,但它已朝改革的目标勇敢地驶去,向改革目标的彼岸前进了一步。
     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浙江省和温州市两级政府十分重视,浙江省政府成立了“浙江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协调推进工作组;同时,温州市政府也成立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并抽调30名干部专门负责重点项目的改革任务,还聘请全国知名经济金融专家,为试验区改革提供决策咨询。
     为了更好地推进金融改革工作,在硬件设施上,温州市政府在高新园区核心区划出近3万平方米场地作为金融改革的集中地,这里,将成为产权(股权)交易市场和境外投资创业信息服务中心、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地方金融监管实时监控服务中心、金融管理部门等办公场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温州市委组织部发文,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108名金融人才。温州市司法局挑选精英律师组建金融业委员会,服务温州金改;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司法保护30条”,为温州金改护航。
     为了扎实稳妥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工作,中央相关部委、人民银行领导相继到温州对金改的具体事项给出建设性意见,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改革的具体工作,确定近期重点推进五大领域的创新:建立健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体系,坚持国有金融组织与民间金融组织、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内资与外资金融机构、本地与外地金融机构同步发展,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互为补充、良性竞争的金融组织体系;大力促进民间金融的阳光化和规范化,发展股权投资业、建立民间融资管理备案制度、积极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有序进入实体经济;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围绕建立适合小微企业和三农需求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培育和发展地方资本市场,积极开展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试点,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积极推行企业多渠道上市;要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风险防范。还决定在国务院确定的12项主要任务基础上,重点落实四个“先行先试”:在民间融资的规范化上先行先试;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上先行先试;在多渠道破解“两多两难”问题上先行先试;在信用建设和风险防范上先行先试。
——积极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一是积极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目前,瓯海、乐清各有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正式开业,注册资金均为1亿元,合计已向18个项目共投放资金7430万元;二是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民间资金供求双方进行直接借贷交易提供登记、公证、评估等综合服务,运营二个多月,截止7月9日,借出登记697笔,金额6.18亿元,借入登记503笔,金额12.08亿元,成交登记备案84笔,借贷总金额6136.5万元,月平均利息1.45%;三是发展政府平台基金和创投基金。目前已拟定《温州市政府平台建设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和《温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农房改造集聚、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龙湾、平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区已开始运作投资基金。
——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一是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全市已有28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运营,注册资本总额72.2亿元,可贷资金117亿元。计划今年底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65家;二是推进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目前温州全市共开业6家村镇银行,开设35家分支机构,成立了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正在积极扩大村镇银行试点范围,争取实现村镇银行在县域范围全覆盖。三是加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已有2家拟出了股改方案,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还有9家股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四是,做大做强温州银行。积极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增资扩股、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温州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已开业。五是创新发展为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鼓励温州辖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在信贷规模、授权授信、利率定价、绩效考核、不良贷款容忍度等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积极发展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农房抵押等支农支小信贷业务。
——多渠道破解“两难”问题。一是组建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搭建未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和交易平台。二是大力推进企业上市,目前,温州全市已有1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正在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已建立4批67家拟上市企业梯队。三是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四是推动证券期货市场做大做强,争取大型证券期货法人机构总部迁入温州或在温州设立分支机构,上海证券已在温州成立了分公司。
——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一是设立了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金融犯罪侦查支队、金融仲裁院和金融法庭。二是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各类民间借贷融资组织进行检查,并分类建立档案。三是制定了资本运作类机构监管“1+X”方案,已起草了《温州市寄售行业管理暂行办法》和《温州市投资咨询管理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四是开展了拉网式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并起草了《温州市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报告》,对民间借贷风险案件处置情况进行日常统计。
    回眸温州金改100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十分重视、支持温州金融改革,出台了许多支持的政策措施;温州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搭平台、建机制、创体系,全力以赴推进金融改革。金改100天,虽然局部金融风波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但温州全市经济金融秩序稳定,金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金融服务正在向扶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倾斜。
人们对温州金改充满热情、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心存疑问和焦虑。因为温州人对金融改革苦苦探索了几十年:1980年10月,温州苍南金乡信用社在全国率先实行浮动利率;1984年9月,苍南钱库挂出了“方兴钱庄”,这是新中国第一家由私人开办的金融机构;1986年11月,全国最早的“股份合作制”信用社——鹿城城市信用社开业;6天后,中国第一家私人独资的城市信用社——东风城信社开业;1988年,经省人民银行批准,温州设立了16家农村金融服务社与城市信社;1992年8月,温州第一家农村合作基金会在苍南成立;2002年12月,浙江省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联合在温州召开“深化温州金融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宣布温州作为全国唯一的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结果这些改革都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令人遗憾!于是怀疑这一次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能走多远呢?不少人认为,无论是国务院确定的金改十二项主要任务,还是当前推出的系列举措,只是对旧的金融体制的改良,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大多数中小企业还没有感受到金融改革带来的益处。
     金融是国家的经济命脉,金融改革是宏大的系统工程。短短100天的改革实验,要求完全打破几十年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金融体制,可能不切实际。金融改革必须循序渐进,“摸着石头过河”,但如果仅靠修修补补的改良,是无法实现真正的改革的。今后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观念,下更大的决心,放开手脚。既然是改革试验,就应当允许突破现行某些法律、法规、政策的限制,要充分发挥民间的智慧,调动民间的力量。建议让民间资本直接经营民营银行,实现利率市场化,形成有序竞争,以打破原有银行业的高度垄断。当然,这一改革需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原有的“人民银行法”和相关法规作适当修改,尽快出台“民间借贷法”、“民间投资法”等新的法规,让金融改革有法律和制度保障。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