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政策利好不解渴 四因素致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12-07-19  点击次数:3910
进入2012年,在稳增长的大旗下,社会各层面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正在稳步推进。

  近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广东省家具协会主办的“2012转型升级走进融资平台”专项主体活动在广州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首批试点城市包括深圳、上海、成都、邯郸、济宁和铁岭共6个城市,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和内陆地区,今年拟在全国完成50个分支机构的布局,明年将达到300个。

  这只是当前国内相关部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不过,即便有这些利好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的困局。针对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财税扶持中小企业等热点话题,上证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董涛。

  上海证券报:虽然国家政策频出利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资金困境,但众多中小企业仍面临着融资难等问题。和往年相比,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如何,生存环境是否更恶劣?

  董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小微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其中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2.6点,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9点。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每季度的下降幅度超过2点,甚至达到3.9点,本季度降幅明显收窄。调查显示,工业企业中75.5%的企业订单、75.7%的企业生产总量、76.9%的企业销售量和79.7%的企业产品平均价格均比上年同期下降或持平。

  出口型外贸企业中,90%的企业国外订单比上年同期减少或持平。从工业企业的投入看,70%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或持平,72%的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比去年同期减少或持平。一季度,中小企业成本上升,效益下降。由于劳动力成本,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效益下降。调查显示,55%的企业原材料及能源的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7%的企业劳动力成本增加。近一半的企业效益比上年同期下降,或增加亏损或减少利润。

  上海证券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仅有8.6%的有银行借款需求的小型微型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全部借款,比2011年又下降了1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明显增加。此外,贷款审查周期也普遍延长了2~3个月。同时,税费负担也非常重。根据协会统计调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税负的状况,是否比以前有了改善?主要是哪些原因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

  董涛: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中的资金指数为91.8点,比上季度上升了5点,为本季上升幅度最大的分项指数。从调查细项看,43%的被调查企业反馈流动资金不足,48%的被调查企业反馈融资困难,上季度这两个百分比分别为51%和52%。企业的流动资金虽然有所好转,但融资的难度仍然很大,个别行业如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的融资难度还在加大。

  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一是融资成本上升。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情况普遍存在。二是资金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导致企业资金需求扩大,与此同时,金融机构面向小企业的信贷总量扩容有限,使得资金供需之间的缺口扩大。三是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自身财务不规范,信用记录缺失;银行通过第三方获得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的成本高。四是融资渠道窄。目前资本市场体系还不够不完善,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小,对信贷的依赖度过大,90%的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

  上海证券报: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您认为,这些措施对于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得到了怎样的改善?

  董涛: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包括金融支持、税收优惠、治理乱收费以及专项资金等,这些政策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不过,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政策再好,关键还要落到实处,政府需要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上海证券报:今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体现在减税让利方面。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您认为下半年我国还将出台哪些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董涛: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税种繁多,除营业税、所得税、增值税之外,还需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房产税、土地税、印花税、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基金等,加上各种收费,实际综合税负已经超过30%。

  与此同时,财政收入增幅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和企业利润增长速度,政府具备减税的空间。今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体现在减税让利方面。根据财政部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应年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的小型微型企业,其所得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另据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从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等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些措施都将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另外,中小企业在环境改善的背景下,可以调整投资和产业转型方向,民间资本既可以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可以投资国家重视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例如,在信息网络领域:软件外包、电子商务、物联网,在高端制造领域:微型机器人、激光造型,在新材料领域:军工涂料、隐形材料,碳纤维,在新能源领域:新型电池、风力发电、太阳能等,到处都能看到中小企业的身影。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