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2012中国经济十大预测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12-07-11  点击次数:3342
2011年12月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中国宏观调控指明方向,“稳中求进”成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结合各机构预测分析结果,我们对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做如下判断:

宏观经济“前放缓,后回升”,预计GDP增速8.5%左右

    2011年的中国经济延续了2010年GDP逐季回落的态势。三次产业增长速度的全面放缓,其中,第二产业的经济增速由2010年一季度的14.5%下滑至2011年1~3季度 10.8%的最低点,第三产业也由当时的10.2%的季度同比增速下滑到2011年1-3季度9%的最低点。另外,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指数方面,制造业PMI指数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均下落到荣衰分界线以下,说明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领域,企业订单数量正在减少,未来的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动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其中,“稳”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也说明了中央对2012年经济形势的担忧。总体来看,2012年我国将面对外部需求不力,内部需求下滑,诸多经济困难和矛盾丛生的局面。经济将延续2010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增速出现一定回落。在具体的经济走势上,宏观经济将形成“前放缓,后回升”的运行态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8.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预期名义增速将达到20%左右

自2002 年以来,我国的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速基本上保持在20%以上水平,即便是在外部冲击特别剧烈的2008年,名义同比增速也没有降到20%以下。2011年以来,由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和货币政策的收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到2011年11月已经下滑到24.5%。考虑到出口和房地产对投资拉动作用将有一定的减弱,而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加快,2012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已经不可避免,预计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将达到20%左右,实际增速达到15%左右的水平。

短期物价上涨原因得到缓解,预计CPI上涨3.5%左右

  从目前情况看,造成2011年国内物价上涨的多方面原因已经基本得到缓解,未来物价走势将回落。首先,自从CPI涨幅在2011年7月达到最高点后,已经持续走低。另外,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指数也在7月份达到最高点后一路向下,PPI指标的走低将引导CPI指数继续走低。其次,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7121万吨,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粮食的增产和丰收将通过饲料价格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传导到农业其他领域,从而对粮食、肉类、蛋类价格产生影响。再次,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造成铜、铝、铅等有色金属、国际小麦和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势必将影响到国内的价格,进一步缓解国内的通胀形势。最后,2011年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出现逆差822.9亿美元,扩大1.1倍。据中金公司估计,2011年10月份“热钱”流出中国的规模大约为1800亿元。外贸逆差的出现和热钱的流出实际上给了国内通胀形势缓解的更有利条件,大量的外汇占款和被迫性的货币供给将得到一定的控制,短期内新增货币供给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七大主要目标中稳增长替代控物价,成为2012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预计2012年的物价涨势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和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地方政府债务在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的同时,将对物价走势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政府对资源要素的价格调整和美国的第三轮流动性扩张政策值得高度重视。基于以上判断,我们预计,2012年国内物价情况在前三个季度持续回落,第四季度触底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在3.5%左右。

世界经济不景气,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或为负

  2011年是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极为不稳定的一年。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全面爆发以及以“阿拉伯之春”和“占领华尔街”为代表世界性的社会政治骚乱的出现让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短暂全球经济复苏全面受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上年的4.0%下滑到3.0%,其中,美国、欧盟和日本经济增长率分别降至1.5%、1.7%和-0.5%。对于2012年经济增速,IMF已经将之前发布的年增长4.5%(2011年6月份发布),下调为4%。欧美危机和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势必将对我国的出口增长造成直接影响,从而引起出口增速的下降。数据显示,从2011年8月开始到2011年11月,月度出口环比增速出现负值情况并呈现逐月扩大的态势。同时,2011年1-10月,我国的贸易顺差为1240.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1%。

对于2012年中国出口形势,大多数的研究机构专家均给予了谨慎和相对悲观的判断。而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2年“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的安排,2012年,中国的外贸增速中进口将大于出口,净出口将可能拖累经济增长,出口形势的不利将会显著的影响国内经济的增长,但是从结构上来看,外贸形势的不好将改善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贸易失衡状况,促进贸易再平衡。预计2012年中国出口增速将回落到16%左右,进口增长幅度在20%左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为负。

●国内消费或小幅放缓,但增速可达到16.5%

  2011 年1-11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速为17%,但与2010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 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仅为11.2%,比2010 年同期下降了3.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投资下滑,外贸不力的局面下,政策在很大的程度上会在促国内消费上下功夫。与此同时,一些短期的消费刺激政策终究会退出历史舞台,例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此外,2012年整体中国经济平稳放缓的形势以及外贸、投资活动的放缓可能造成的对居民收入增长的不利影响。总体来说,对2012年消费保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名义增速较2011年可能有小幅放缓,但也可以达到16.5%的水平。

●就业形势严峻,预计城镇失业率能控制在4.2%以内

    2012年,就业工作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给就业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小的压力,形势向好的趋势恐难以持续。首先,国际经济造成的外部需求下降和国内房地产调控、产业结构转型的压力,将对我国的就业环境和劳动力需求造成影响。其次,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80万人,比2011年多20万人。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而在农民工外出就业数量不发生大的变动的情况下,外贸不景气可能造成的农民工失业现象,也值得注意。

根据形势分析,预计(采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2012年经济蓝皮书》观点)2012年全国累计新增就业人员将保持稳定,目标900万人应该可以完成;全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全年目标应适当下调到45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会有小幅增加,全年应该能完成110万人的目标;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尽量控制在4.2%以内。

●存款准备金率或三次下调,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将受益

自2010年起,为应对通胀压力,我国央行连续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在对抑制物价上涨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也造成了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预调、微调。实际上,央行在2011年11月30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就已经是对基本政策作出的微调,我们相信,未来将还有类似或其他的微调出现实施。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可以看出,2012年,央行对于利率工具的操作会非常谨慎(当然也不排除央行调息的可能,但幅度和次数将受限),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2012年货币政策倚重的主要工具,可能会出现三次以上下调的情况。

2012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在进行微调和有重点调整的时候,可能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宽松空间,以缓解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

●文化产业和新兴产业将两翼齐飞,年增速达到20%以上

  2012年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之年,2012年出台的一些政策和措施将对上述两个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变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2年将是文化产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政策“组合拳”真正形成之年。文化部2011年12月出台的《文化系统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提出,加强规划指导,将发布实施《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和《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而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项发展规划,将会相继发布。此外,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也正在研究和出台中。

  除了在财税政策的支持外,我们认为2012年国家将在金融领域对两产业进行一定的定向宽松,予以信贷上的扶持。另外,在文化体制改革完成的地区,2012年将呈现文化产业持续或爆发式增长的景象,因制度解放而释放的生产力将得到充分的显现。结合前几年文化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数据,我们认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呈现两翼齐飞的景象,年增长率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超过同期GDP增速。

●一号文件定调“农业科技”,农民工资增长可达15%左右

  2012年农民收入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目前,农民收入的90%依靠工资和家庭经营收入。农民工资收入方面,中央和不少地区都表态在2012年将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5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江西、吉林、辽宁等地区都已经正在研究并表示在2012年继续提高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2012年我国的经济增速在8%以上的话,农民的工资增速还会超过GDP增速,增长幅度可能会达到15%左右(社科院预测数值)。

  农民家庭经营收入方面,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从2012年新粮上市起适当提高主产区2012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据此计算,2012年我国小麦最低收购价同比上涨7.3-10%,粮食价格的上涨对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增长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此外,中国对农村扶贫力度的加大,也将使更多的农民受益。

此外,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定调“农业科技”。在农业制度改革(城乡统筹)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已经作出部署的情况下,农业科技必将会被提到新的高度。

●结构性减税是财政政策最亮点,地方政府到期债务2.3万亿元

  我国财政政策在2012年继续锁定“积极”这一关键词。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财政政策虽然为“积极”,但其中含义已有微妙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积极财政政策的表述中,结构性减税被提到了第一位,是2012年财政政策的最亮点。2011年11月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2012年开始实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等等一系列措施,实际上开启了中国结构性减税的大门。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关注也凸显了其在2012年的重要性。根据国家审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有1.84万亿元。中投证券研究所的分析认为,2012年大量的地方政府债务将到期还本付息,预计金额将达到2.3万亿元。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37.96%的债务是用承诺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一旦地价下跌,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偿还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