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帮扶企业解决涉及金融的八大难题
来源:http://jxqqx.nhyouth.gov.cn  发布时间:2012-07-11  点击次数:3388

近日,市政府经过充分走访调研,梳理出21个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其中涉及金融的共有8个,包括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门槛和成本高等问题。针对这些具体问题,领办的市金融办、银监局等责任部门已出台或正在酝酿相应的解决对策。

  市金融办领办的问题是今年新增10家以上小额贷款公司,鼓励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和产权规范流转,健全完善产权交易中心。据市金融办张舒介绍,小额贷款公司是今年我市加大培育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小贷公司不仅可以获得营业税返还优惠,还可获得风险补偿。“目前我省已设立省级营业风险补助资金,金额大约是贷款额度的0.5%。”

  在推动企业盘活重组方面,张舒说,目前在嘉善、平湖、海宁等地,各级政府针对涉及金额较大的风险企业,都成立了风险处置小组,下一步要求其他县(市)也成立类似机构,建立企业互助基金和政府兜底基金。“一旦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比如缺口一两千万元,靠互助基金或兜底基金来缓一缓,也许就能盘活重组,渡过难关。像温州的金属铸件行业就成立了行业协会互助基金,每家企业拿出500万元,大家就能共享1亿元的流动资金。”

  “尽快成立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嘉兴运营中心,非上市企业股权交易就可以通过这个机构来实现。”市金融办陆一峰说,目前,全市上市公司累计达27家,全省排名第四。但更多没有上市的企业只能选择其他融资方式,“组建嘉兴统一的股权交易市场,有利于未上市公司进行股份转让或定向融资。”

  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将重点帮助企业新增40亿元债务融资和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据了解,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的共同目标是确保各项贷款新增超过500亿元,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占全部贷款比重有所提高。“银行要广开源,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上月初,海宁森德皮革首次发行私募债1.5亿元获批,成为深交所公布首批通过私募债发行的9家国内中小企业之一。1至5月,全市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1.5亿元,同比增加30亿元,增长139.53%。

  在抵押担保方式创新上,我市探索实践了税收贷款、并购贷款、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商铺经营权质押、保险保单质押等多种方式,今后还将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创新更多方式。

  此外,市财政局和市经信委正着手建立再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与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竞争,通过再担保与担保的联动与协作,为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分险等服务,放大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担保倍数,分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风险,相当于给中小企业融资装上“保险丝”,解决担保难问题。

  对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门槛和成本高以及融资手续繁琐等问题,市银监部门也有相应措施。其中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原则上不超过30%;对贷款5万元以下的农户免征营业税。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民营资本背景的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在桐乡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已获批复,民资背景的德清农村商业银行也有意向在我市设立村镇银行。“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设立村镇银行,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小银行去做大银行不愿意做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贷款。”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