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动态 文件资料 精英风采 奉献社会 政策资讯 协会会刊 会员企业招聘
我市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http://www.nhyouth.gov.cn/jxqqx  发布时间:2012-05-09  点击次数:4646

  世界最大的鼠标制造商罗技公司,在它的整个价值链中,生产制造都在苏州,然而这一环节在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不超过5%,占大头的是芯片供应商和承销商,这两部分其实就是服务业。

  纵观我市的传统产业,受土地、能源、环境等要素的制约越来越明显,量的扩张已无以为继,只能寻求质的突破。制造业转型的核心问题就是产业链向服务领域延伸,也就是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前端是研发、设计,后端是销售渠道管理、售后服务,包括商业性和金融服务等。

  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的比重,美国超过75%,香港超过90%,上海达到了58%2010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6.2%,尽管比例较低,但十一五期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已高出GDP增速1.1个百分点,这说明依托先进制造业背景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我市发展服务业的空间和潜力正待挖掘。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我市要大力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嘉兴市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日前出炉。规划从产业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为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到2015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要实现倍增,突破16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2%

  产业布局:一核两轴六极多区

  十二五期间,我市服务业将按照一核两轴六极多区的空间布局发展。一核即嘉兴中心城区,这将是嘉兴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区域。通过改造提升老城区,集聚发展国际商务区、南湖新区和秀洲新区,综合发展湘家荡区域,把嘉兴中心城区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增长区,建成长三角重要的商贸现代物流中心、浙江省科技创新副中心、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区域性商贸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引领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

  两轴就是沿沪杭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服务业发展轴重点培育发展金融商务、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沿杭州湾北岸服务业发展轴重点发展物流、旅游产业集群和中国核电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六极是指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嘉兴滨海新区六个城区服务业发展极。

  多区是指依托新城、县城、综合体、中心镇等节点,结合交通枢纽、产业集群、重点开发区和商品集散地,重点打造中央商务、现代物流、科技研发等八大类40多个市级及以上服务业集聚区。

  主要任务:建设三个中心

  长三角区域发展与海洋经济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将借此东风,按照主导产业抓集聚、高端产业抓规模、新兴产业抓培育的思路,尽快形成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生活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建设长三角商贸物流中心、技术成果交易展示中心、区域旅游集散中心。

  现代物流业、旅游休闲业和现代商贸业,在服务业发展中起主导作用,我市用全力打造来定义发展这些主导产业的力度。

  金融服务、服务外包、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属于服务业中的高端产业,这些产业含金量较高,但目前在我市占比较低,被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比如,我市将通过引进大型金融机构、优质证券公司到嘉兴设分支机构,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到2015年,全市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培育总部经济、会展会务、电子商务和养老服务等新兴行业。

  主要路径:五大重点工程

  确立了布局和任务,那么具体该如何培育发展呢?《规划》也给出了明确路径:重点从服务业支撑平台、企业培育、品牌打造、人才培养引进和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五大方面积极谋划。

  服务业集聚区是服务业发展的大平台。围绕服务业空间格局,我市将重点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产品交易、研发设计等不同类型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如嘉兴科技城等科技创新集聚区、嘉兴现代物流园等现代物流园区、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乌镇国际旅游区等旅游产业集聚区。

  在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方面,《规划》也提出,筹划储备服务业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超200项,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将投向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目前,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华东)物流中心一期、浙江川山甲供应链嘉兴基地、平安养生综合服务社区等大项目相继落地。

  在骨干企业培育方面,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能够上市35家企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我市还将实施服务业品牌打造工程和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形成一批现代物流、金融、旅游、商贸、餐饮等服务业标准体系,创建一批省级及以上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同时,通过建立高端服务业人力资源储备库、制定引进国内外高端服务行业领军人才的激励机制等措施,引进2000名服务业高层次创新人才。

  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商务成本越来越高,而嘉兴与沪杭同城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将价值链低端的产业逐步转移到中西部地区,通过退二进三退低进高腾出发展空间,承接产业链高端的产业将是我市未来发展的趋势,嘉兴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服务业倍增的目标指日可待!
Copyright © 2024 jxqqx.nhyouth.gov.cn.All rights reserved by 嘉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推荐 嘉兴经信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